遣悲懷三首其二    元稹

昔日戲言身後意,今朝都到眼前來。
衣裳已施行看盡,針線猶存未忍開。
尚想舊情憐婢僕,也曾因夢送錢財。
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賤夫妻百事哀。

人世間有多少的無奈,有深深的緣,卻沒有長長久久的份。明知道生命有始有終,卻不肯相信,原來,深愛的妳,已經比自己先走一步。
沒有萬貫家財,只有一個月幾萬塊的收入,平平凡凡的我們,只希望過著平平凡凡的夫妻生活,幸福,甜蜜,兩人互相扶持到白頭。
從來沒有認真想過,假使其中有ㄧ人,比自己先走會怎樣?雖然曾想過,但那念頭,只有一剎那,因為深信,縱使有人先走,也是老了,也是兒孫滿堂了。
但,但,天不從人願。但,但,事與願違。
一把無情火,燒了我的妻子,燒了三個兒子,也把我完完整整的家,ㄧ起給焚成灰了。
要去向誰哭訴?向神?向命運?記得奶奶曾對我說過,人的八字,ㄧ落土,就注好好的。該什麼時候來到這世間,該什麼時候走,該會遇到什麼人,該會還哪些債,都注好好的。
都注好好的,因為都註定好好的,問天,問神,祂們都默默不語。而我,只能對天,對神,落淚,落淚--
假使,早知道會遇到這件事,我,會不會讓它發生呢?
請求神,把我一半的生命給妻子,給孩子,少活些年,也心甘情願。但,能嗎?生命線的長短,能因我的祈禱,而變長嗎?
記得小時養了隻貓,生病了,連獸醫也束手無策了,心痛的我,打從貓病倒的那天,天天祈禱,祈禱牠能繼續活下去。幾天過後,貓還是死了。
貓,也是一個生命。而這個祈求,卻無效。假若早知道,而我,還是無力可回天!

十年修得同船渡,百年修得共枕眠。
能當夫妻,多深的緣份啊。以輪迴之說,我們早在好幾世就認識了,只是過了奈何橋,喝了孟婆湯,換了一個身份,換了一個記憶,把一切重新洗一遍。
前世相欠債,才會當夫妻。只是不知誰欠誰多?以前妳常笑問我:到底,前世是你欠我的多?還是我欠你的多?
我覺得這想法太荒唐,太可笑,不答。過了一會,妳才若有所思的說:還是我欠的多吧。當女人,歹命。要幫夫家傳宗接代,還要照顧全家的生活起居。ㄧ生中,能有多少的空閒日子可過?
因為欠我的多,所以要還債,連本帶利的還回來?抱著孩子,躺在火海中,從此,與我天人永隔?
那,下輩子呢?下輩子的你我,是否當夫妻,也讓我,連本帶利還回去?

因為愛妳,這樣不聲不響的走了,竟然心痛的連ㄧ句話,也捨不得罵出口。
能罵妳,竟然帶著孩子走,把我一個人,孤孤單單留在這世間?
能罵妳,竟然連隻字片語也不留,頭也不回,就這樣,瀟灑走了?
能罵妳,竟然不顧夫妻情深,看我一個人,半夜流淚也不心疼?
因為愛妳,因為妳是我的妻子,ㄧ往情深的妻子。

哪時,回來看看我,讓我知道,妳過好。
哪時,回來看看我,讓我知道,妳沒忘掉我。
哪時,回來看看我,也好讓妳知道,沒有妳,我過的怎樣?
哪時,回來看看我,也好讓妳知道,沒有妳,雙人床從此失去溫暖。

天上人間,是永不相見了--要再見,也是幾世後的事了。

下輩子,下下輩子,再下下輩子,生生世世,是否再與我為夫妻?讓這債,還不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negoto 的頭像
    janegoto

    心的秘密花園

    janeg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