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了七天了安親老師了,今天是第八天。

如果要用幾個字來形容這幾天的心情,有只好短短兩個字--很累。

安親老師本來就累,因為這是這個職業賦予給人的使命。我是心甘情願接受這個「累」但是,就是環境不好,累上加累,就等於很累了。

我是個很知足的人,只要認為環境其中有一個很好因素,我會忘記其他不好的,開開心心做下去。

沒有沒有,那裡都沒有。老闆不好,給的錢少,最重要的是,說的話和表現出來的行為,是相反;學生不聽話,一班九個人,卻能被兩個愛調皮搗蛋的小鬼頭,弄的雞飛狗跳、不得安寧;班上有個問題學生,不管是國語拼音,還是簡單的數學加法和認識形狀,不管我教了幾遍,換了幾個方式教,都不會,最讓我生氣的是,我在教,她雖然乖乖坐在椅子上,眼神卻不知飄到哪去了,而她媽媽反過來罵我,說我這個老師失職。

心力交瘁啊--

上週五,差點在講台上哭出來,原因是,我在講台上檢討考卷,我不知喊了多少次的「不要講話」或是「亂跑的我要扣卡」都沒人理我,底下亂哄哄;昨天也是,也是同樣的情形。

再有,昨天,那位問題學生家長來接,我出去迎接,卻被潑冷水,完全把我當空氣看待,也沒跟我問好,也沒看我一眼,就說「××上車,我去叫哥哥。」就這樣頭也不回往補習班裡走。

更有,昨天下課去接那位問題學生,她問我說:「媽媽問說,為什麼要換老師?」

其實我也不想來。為什麼換老師?我能說,因為之前那位老師,主任認為不會教,改考卷和評量都亂改,來接手的我,前兩三天,都把你們之前寫的評量和考卷,重新來起來對答案,然後現在,不論國語和數學,都要重新教嘛?

我能罵你嘛?說你之前那位老師教的,真的都有聽進去嘛?真的都會了嘛?為什麼我同樣題目再考一遍,你幾乎全錯;為什麼我又教了一兩遍,又考,你又不會。不會又再哭。我能沒耐心時,拿棍子打你嘛?問你說,你為什麼這麼笨,我教了多少遍,怕你不會,換了三四種方法,你還是說不會。

都不行都不行!

還是我這個老師真的失職了,不能把你變成天才。

班上那些小朋友,不會的,最多教兩次,就會了。下次再考,幾乎全對。

 

想起之前待的那間補習班,主任說了一句話,要大家不管面對家長多無理的要求,就左耳進右耳出就好了--我們這一行,是超級服務業--是啊,真的是超級服務業,就算是對方錯,也要彎下腰,說聲抱歉。

要不是家裏環境發生了一些不得已的事,我也不會離開,因為那邊小朋友好教,主任明理,更會為補習班的老師設想。

 

在那邊,真的待不下去了。

每天只要想說又要去上班了,又要去面對那位學生了,心情糟透了。

 

我對教育所有的熱情和耐心,全都被她,消磨殆盡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g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