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

    錦瑟無端五十絃,一絃一柱思華年。
 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
 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 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 
幾年過去了,到底幾年了,他自己也沒印象了,自從和她分手,跟了自己最「親近」的人作男女朋友。交往當初,還以為,這是自己生命中的唯一了,可以忘記之前她給的種種感動,交往五年了,和「最親近」的人結為夫妻,也寄了一張喜帖給她,她也依約來了,帶了笑容和祝福來了,也帶了笑容走了,無牽無掛。無牽無掛?當新郎的他,深情看著站在身旁的新娘一眼,望著她離去的背影,那時的他,真的無牽無掛。但如今,卻深深懷想起以前和她在一起的快樂,她在身邊的好……
 
大學畢業的他,剛進社會,涉世未深。進了一家網路公司,分到企劃組,而她,正好是企劃組的組長。留著長髮、搽著淡妝,時常嘴邊掛著微笑的她,讓他這個新進的員工,對於這個新環境,心裡開始產生安全感。
這天,午休時間未結束,辦公室內只有零零散散幾個人,他想表現出勤奮的一面,讓同事和上司能肯定他的辦事和專業能力。一份企劃書放在大腿上,一隻手拿著麵包,一隻手拿著筆敲著額,思索著哪個地方需要改變。
「有鑫。」他一驚,抬眼一瞧,是她,急忙站了起來。「組長!」
那天的她,穿著白色襯衫,黑色及膝窄裙。手中捧著一杯咖啡,依舊笑容滿臉。看著他慌張的樣子,便微笑說:「不用這樣多禮。我只是來看看你,是否適應了這個環境了?」
他摸了摸自己的頭,靦腆地道:「謝謝組長關心,我還能適應。」
「真的是嗎?那我可放心了。」看著他手中拿著企劃書,疑惑的問:「怎麼休息時間,還在工作啊?那份企劃書,有問題嗎?」
「沒有問題,只是我想再看一遍,有沒有不足的地方。」
「如果有,記得要多做反應,讓執行者知道,懂嗎?」他點了點頭。過了一會,她拍了拍的肩,鼓勵著:「切記,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退縮,失敗為成功之母啊。」又鄭重的道:「公司有你這種心思細密的人,真不錯。」
他受寵若驚的道:「謝謝組長的期許和讚美。」
她把企劃書交還給他,對他笑了一笑,往自己的位子走去了。
 
從那之後,他工作更加認真、更加賣力。同事看他爲公司這樣拼命,都不可思議的問過:「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你爲公司盡這麼多心力?」
他總是這樣回答:「我們當員工的,不賣力,誰賣力?」
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樣拼命,照理說,自己分內工作做好就行了,但他,只要組裡有人有解決不了的事情,都一把攬過來做。笨嗎?或許真的笨。可是看到她偶而經過他身邊,給了那個笑容,所有的疲倦,隨著那個笑容,而逝了。
 
幾個月之後,他們組受到上司的賞識,找了一天晚上,去公司附近的吃到飽餐廳,好好放鬆自己疲憊的心靈。
這天,他們吃到餐廳關門的前一刻才走人,所有的人,彷彿回到了大學時代,追求瘋狂的年紀。走在台北的街道上,有人突然提議,大家高歌一曲。有人贊成,有人罵提議者「瘋子」。一群人嘻嘻哈哈走著,沒有人敢開口唱。但他心裡,是很想做的,已經快一年沒有這樣狂歡過了,好想好想,趁這個機會,好好緬懷大學的生活。他偷偷看著她,希望在她臉上找到跟他同樣的表情。越過好幾人,才看到她,只是,心裡泛起一陣一陣的失望。她哭了,淚水在街燈下,閃灼著。她,怎麼哭了?今天每個人都笑呵呵的,怎麼,惟獨她,哭了?到底爲了什麼事?讓她心傷成這樣子?
看到她這樣,心裏最深處,莫名一痛。
 
到了一個十字路口,大家揮手說再見。
「大家好好休息,休息夠了,才有力氣繼續往下走。下週公司見啊──」這時的她,沒了淚水。但他看的出來,連她嘴邊那抹微笑,也是故意表現出來的。
等到人都散光了,她才卸下那張名叫做「堅強」的面具。嘆息一聲,轉身過去。「你怎麼還沒走?」她見他站在街燈下,吃驚一問。
他走了過來,擔心地說:「因為,我怕妳想不開──」
「什麼『想不開』啊?我怎會想不開,別亂說了。」她又笑了,推著他走:「還不趕快回去,家人會擔心的。」
他再也忍不住了,霸氣地一轉身,生氣地道:「妳只會關心別人,從不會關心自己!妳一定遇到什麼事了,不然怎會落淚呢?不要跟我說任何老掉牙的理由,我只要知道,你爲何難過?」
「你有資格跟我發脾氣嗎?」她定定看著他問。
「我知道我沒資格。但是爲了我剛進公司,妳對我的好,就這一點,我想好好回報妳,好好為妳分擔些難過。」
她一聽,咬了咬雙唇,頭一低,淚,不爭氣的落下來。
他慢慢走進她身邊,小心翼翼的問著:「能告訴我什麼原因嗎?」
「我們另找一個地方,我好好告訴你,好嗎?」她草率抹乾爬滿臉上的淚水,說著。
 
他們坐在麥當勞前面的椅子上,兩人都默默不語。過了好久,他才開口道,有些悶悶不平:「妳對他這麼好,他怎能辜負妳?」
這時的她,平靜了不少。「現在想想,也許緣分盡了吧──」
他還是壓不住氣憤:「這樣對妳不公啊。同樣的相處時間,可是有一方一定付出最多的。我聽妳這樣講,妳在這場戀愛中,付出最多,相同的,受委屈也最多。假使老天有眼,讓他結婚的對象,是又醜又老的老太婆。」
聴完他的話,她忍不住噗哧一笑: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理論。」
他越說越上癮:「可不是嘛。因為在這個方面,女人總是吃虧的。總不能讓女人一輩子都受委曲過吧?」
她仔細看了一眼,才道:「你一定很疼愛妳的另一半吧?」
他呆了一會,搖搖手,笑道:「妳別抬舉我了。我是個最平凡不過的男人──」
她打斷他的話,接著說:「就是因為最平凡,才會有最不平凡的想法。我相信,你一定能用這種態度,對待另一半的。」
他哈哈大笑,「希望組長的讚美能成真。」
 
這天的夜,好美;這天的月,好透;這天的風,好柔。兩人就這樣手牽著手,走著。兩人的臉上,都是笑容,打從心底的快樂。
「有鑫我問你,你有沒有交過女朋友過?」她不經意問著。
他故意逗她:「怎麼?組長連這也要過問?」
「不說也沒關係。」
沉默了一會,他才自我解嘲的道:「算是有吧。大一時,喜歡上同社團的一位學姊,也不管她有沒有男朋友,這樣一無反顧的喜歡上她了。只要她有什麼需要,不管是不是自己能力範圍之內,就答應幫她解決了。替她解決好多事情之後,學姐對我另眼相待了。我還以為,她就會這樣喜歡上我。於是我,自作多情寫了封信給她,訴說對她的愛慕。幾天之後,收到了一封信,上面寫著『學弟,對不起,我已名花有主,請另選對象吧。』這就是我簡單的情史──」
她戳了他額頭一下,「你啊──,真笨。」
「就是笨啊──。學姊那封信,讓我難過了好久。那段日子,竟然跑去租書店,租了瓊瑤的書回來看,結果,越看越傷心。痛恨死書裡面,一輩子都在一起的男女主角──」
「真的很笨──」她笑著,開懷的笑著。「書裡面都是童話故事啊,王子和公主,都是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要療傷,怎會找這種書?真的笨到極點了。」
「是啊,我笨。讀書讀到笨了──」
「真的笨。哪有人承認自己笨的?」
一路上,有說有笑,愁雲慘霧,沒了。
 
他送她回家。在她家的巷子前,藉著月光、藉著淡黃色的街燈,兩人,擁吻了起來。
 
這城市,紅男綠女,情情愛愛,一遍一遍,週而復始,在每個人身上,來回過一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negoto 的頭像
    janegoto

    心的秘密花園

    janeg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